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只吃青菜、單一飲食極端減重 會致隱性貧血

臨床常發現有民眾為了瘦身只吃蔬菜或是雞胸肉,臺北市立
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提醒,這種減肥法當心造成隱性貧血,嚴重還可能會導致影響婦科生理機能。

周宗翰指出就曾有名體重約41公斤、身高161公分年輕女性前往求診,通常這種體型的年輕女性來求診時,大多都是看月經失調,不然就是來看疲勞、失眠等症狀,再加上患者臉色蒼白,這十之八九都有貧血狀況,這很多時候是節食過度引起。

透過問診得知該民眾為了讓身體看起來苗條一點,而只吃少量蔬菜而已,搭配雞胸肉,不吃其它飯麵,加上劇烈運動,雖然體重如願下降,但卻造成月經不來等問題,連脾胃運化吸收營養的功能也變差,去醫院檢查還有貧血狀況。

周宗翰說明,這樣的胡亂減重的方式,恐怕把自己弄得體弱多病,而個案感覺昏昏沉沉,這就是以激烈手段減重導致缺鐵性貧血的後果,所幸透過中藥與針灸調理一個月,貧血症狀已無,身體體重回到46公斤,氣色明顯紅潤許多。

周宗翰提醒民眾,平日若有時會感到頭暈、運動會喘等症狀,尤其是月經來潮時症狀則加重,就可能有隱性貧血的症狀,所謂的隱性貧血就是血液檢查數據正常,但是在中醫的體質學屬於氣血虛的證型。

吃大量青菜不吃肉類,飲食過於單一化極端減重女性,很容易產生隱性貧血,若是長期隱性貧血很可能會影響婦科的的生理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