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紅麴同時改善三高 益於養心

近來氣候變化大,有心血管方面疾病的民眾就必須更加注重
養生,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提醒民眾可吃點紅麴來促進心血管健康;中醫理論認為,紅色入心,吃點紅色食物有利維持心血管健康。

而紅色食物,免不了要提到的就是紅麴,紅麴被視為是促進心血管健康的保健食品,紅麴是以蒸煮過的米,加入紅麴菌,讓菌生長後乾燥,得到的就是紅麴。

紅麴最早作為食用色素,裡面有一種成份叫monacolinK,是紅麴生長的一種產物,根據研究顯示可以有效降膽固醇;至於另外一種成分GABA,則是一種可以降血壓的成分。

紅麴還含有另一種發酵產物黃色素「monascin」能調節血糖,有效減緩糖化產物的發炎反應,並促進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進而吸收血液中葡萄糖,有效改善type2DM。

賴睿昕指出,紅麴是唯一能同時改善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這「三高」的食物,因此十分適合心血管疾病患者多加食用。

雖然多吃紅麴可以抗氧化、抗疲勞、延緩老人癡呆症等功效,但製作時一定要控制好溫度、濕度及發酵環境,避免受到酵母菌、厭氧菌等污染,造成紅麴產生氣泡、長黴、腐敗;吃下橘黴素會傷害肝、腎,而通常合格的紅麴產品所含橘黴素濃度須低於百萬分之二,建議購買有知名度且通過GMP或CAS認證的優良廠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