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香菜性溫味甘,入肺、脾經

香菜別名芫荽、胡荽,常會放在民眾愛吃的蚵仔麵線增添香
氣。開業中醫師彭溫雅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香菜不但是常見蔬菜、辛香料,還可以入藥使用,香菜性溫味甘,入肺、脾經,有助健胃消食、發汗透疹、利尿通便、驅風解毒。

古籍有很多描述香菜的記載,《本草綱目》指出,香菜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羅氏會約醫鏡》記載,香菜還可辟一切不正之氣,驅散風寒、發熱頭痛,甚至於順二便、去目翳、益發痘疹、消穀食停滯。

彭醫師指出,現代研究發現,香菜之所以會有濃郁香氣,主要是因為含有揮發油、揮發性香味物質,香菜下肚可望增加胃液分泌、增進食慾、調節胃腸蠕動、提高消化力。此外,香菜含有維生素C、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B1、B2等,同時還含有礦物質,比如鈣、鐵、磷、鎂等,營養相當豐富。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女性經常擔心,香菜為感光食物,大量攝取可能造成皮膚感光性增加,增加色素累積的機率。

其實這是因為香菜根部含有某種成分,確實具有光敏感性,但是食用部分多以葉片為主,葉片所含的成分比較少,所以不用擔心造成皮膚對紫外線敏感度變高,以致比平時更容易日曬發紅,或是黑色素沉澱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