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從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學春季養生

春暖、夏熱、秋涼、冬寒是自然的氣候變化,地球上的物候
也會隨之變化,而人活在天地之間,人體的生理機能也會隨著四季嬗遞而有所變化,若想要健康長壽就必須順天應時調節生活作息。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描述春季自然界與人體的特性:「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春季的自然特性稱為「發陳」,指的是春季為推陳出新,生命萌發的時節。立春過後氣溫回升,日照時間延長,天地之間富有生氣,萬物顯得欣欣向榮。此時,人們應該入夜即睡眠,晨間早起,披散開束緊的頭髮,鬆開衣帶,使形體舒緩,放緩腳步,在庭院中漫步,使精神愉快,胸懷開暢。

處世方面應保持萬物的生機,不要濫行殺伐,多施與,少掠奪,多獎勵,少懲罰,這是適應春季的時令,養生的方法。如果違逆了春生之氣,便會損傷肝的生機,使提供給夏季的生長之氣不足,到夏季就會發生寒性病變,影響生長以及生理機能的運作。

文/周珮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