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適量吃辛辣 能通利肺氣、通竅達表、溫通血脈

許多人都認為吃辛辣食物會影響身體健康,尤其是有腸胃道
問題的民眾更是對辛辣食物敬而遠之,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攝取適度的辛辣食物其實有益健康。

楊謦伊指出,所謂的辛辣食物,包含蔥、薑、蒜、花椒、芥末、胡椒、辣椒、韭菜、洋蔥等;中醫認為酸、苦、甘、辛、鹹分別與人體的五臟相對應,在《黃帝內經‧素問‧宣明五氣篇》提及:「五味所入,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鹹入腎,甘入脾。」,但《彭祖攝生養性論》中便強調:「五味不得偏耽,酸多傷脾,苦多傷肺,辛多傷肝,甘多傷腎,鹹多傷心。」

這說明五味適量對五臟有補益作用,但過量則會打亂人體平衡,對臟器造成損傷,事實上,陰陽平衡是中醫學的精華,如果對某一味特別偏好,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偏食,都會使營養攝取不均衡,對身體造成傷害。

根據中醫四氣五味理論中認為,生薑、辣椒、蔥、蒜等屬溫熱辛辣性質,有通利肺氣、通竅達表、溫通血脈的「三通」作用,因此當身體受到風寒侵入時,也可適度吃些辛辣的生薑、蔥、蒜等食物能使身體發汗,宣散外寒,可治療因風寒引起的頭痛、感冒、咳嗽、胃痛、腹痛、腹瀉。

楊謦伊表示,攝取適度的辛辣食物雖然有益健康,但一旦攝取過度,不但讓眼睛充血、耳咽刺激,對整個腸道都是重刺激及傷害,所以不但胃腸不舒服,對黏膜的刺激及傷害還會涵蓋大腸、肛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