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6日 星期五

抹洋蔥促進生髮? 食藥署闢謠

坊間流傳生髮偏方用搗碎的洋蔥塗抹或濕敷於頭皮、眉際,可以促進毛髮生長,這是真的嗎?食藥署表示,關於「塗抹洋蔥可刺激毛髮生長」的生髮偏方,內容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

洋蔥具有刺激性,在無法控制濃度的情況下,可能導致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皮膚炎、紅腫等狀況,尤其長時間塗抹更容易引起上述不適,因此不建議嘗試。

另外,聽說避孕藥可以治療禿頭,這是真的嗎?食藥署也表示,想利用避孕藥中的雌性荷爾蒙,來對抗使人禿頭的雄性荷爾蒙,是沒有根據的方法。若是自行拿來洗頭或塗抹頭皮,可能導致接觸性皮膚炎。

尤其男性擅自使用避孕藥洗頭,或者塗抹頭皮的方法,長期下來會造成體內雄性素減少,可能會出現「女性化」特徵。

口服避孕藥為處方藥,應由合格醫師診斷、評估症狀後開立處方,並確認是否有不適合使用該藥物的禁忌症,之後再經過藥師確認處方、調劑、覆核後,才能交給患者使用。

各種落髮、毛髮稀疏、禿頭有其不同的成因,對於沒有根據的偏方,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食藥署建議,應儘早就醫,由專業醫師進行診斷、確診原因,才能妥善解決落髮問題,切勿聽信偏方謠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