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

再論老人打疫苗後猝死

(waning gibbous)題目:再論老人打疫苗後猝死
一個很基本的醫學常識,為何那些〝疫苗專家〞需要爭執那麼久?

底下是我的〝基本醫學常識〞,提供給您參考?

撰文者:林燦城中西醫師/台北恩加診所

*********

打疫苗產生抵抗力的觀念,就好像預先做演習,好對即將來臨的戰爭有抵抗力一樣。

最近有些年長者打疫苗之後的幾天內就發生猝死,就是同樣的概念。

你去接受一個演習的訓練,初期幾天會腰痠背痛,身體不舒服,但是漸漸的就激發出身體的抵抗力,然後幾個月以後就變強壯了。

但是如果一個剛入伍的士兵,身體還很虛弱,被士官長過度操累之後,他就會被操死。

同樣的道理,老年人如果身體已經非常的虛弱了,他去打疫苗就好像接受一個新兵操練一樣,有些老年人他就是過不了這關,所以打疫苗之後幾天,他就猝死了。

所以老年人去打疫苗是一個兩難,很虛弱的人,我建議不要去打。待在家裡不要接觸病毒,安安穩穩的過晚年,苟延殘喘,可能還會比較好。

所以老年人要不要去打疫苗,要看他現在的身體狀況如何,而且老狗學不會新把戲,老年人的免疫產生機能本來就會比較差,打了疫苗產生抗體來保護自己的能力比年輕人差很多,所以要不要去打疫苗,自己要斟酌。

我看到媒體上有報導一個老阿公被孫子用公主抱的方式抱去打疫苗,我想這是不應該的。這麼虛弱的老年人,他可能經不起這個疫苗的刺激,醫師應該告訴家屬,自行評估這一點的利弊關係。

******

像我的父親,97歲了,健康並不是很好,但我妹妹與一個外傭在獨立的農舍照顧他,他到目前就一直活得很好。

我就建議他不要去打疫苗,還可以活得更久一點,照顧他的人,就全要打疫苗,兄弟姊妹們全都認同。

************

再補充如下:

年輕人要增強體魄,可以參加軍隊中的五項戰技,接受操練。

但是老年人(虛弱者)要增強體力,衹能夠選擇“慢慢走路散步”,五項戰技的訓練並不適合。

而目前的疫苗並沒有分等級:“給強壯的人打的,給中等強壯的人打的,與虛弱的人打的”。所有給年輕人打的跟給老年人打的疫苗是一樣的疫苗,劑量也都是相等。

這就好比是為了增強老年人的體力,將他安排與年輕人一樣,去做五項戰鬥技能訓練,比較強壯的老人可以通過這一關,比較虛弱的,就可能會猝死。

傳統很成熟的疫苗,經過長時間的研究與試驗,比EUA的疫苗安全很多。傳統成熟的預防針,就好比是說訓練你的時候,它的訓練器械是非常安全的,而且下面還有裝防護網。

而現在的冠狀病毒疫苗都是緊急授權的(EUA),EUA 的疫苗就好比是急就章的訓練器械與訓練過程,是比較不安全的。但在緊急狀況,整體而言,有訓練總比沒有好。所以對大眾而言,還是鼓勵施打EUA的疫苗。但是那些明明知道身體是虛弱的,就不要急著進來“接受訓練”。

打任何預防針都有禁忌:發燒的,正在生病的……,因為那時候抵抗力是虛弱的。

所以我主張老年人或身體蠻虛弱的,就不要冒險去打疫苗。好好待在家裡,把口罩戴好,減少跟人群的接觸,還能夠苟延殘喘多活幾年。

是不是施打EUA的危險族群,最好由您的家庭醫師建議,然後自己(與家屬)來拿捏、評估與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