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心、肝、脾失衡 恐憂鬱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因受挫情緒調節不當,進而導致精神
相關疾病,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邱淑娟表示,從西醫來看憂鬱症,主要歸因於大腦神經傳導出現問題,而中醫看待憂鬱症則歸因於五臟中心、肝、脾三臟失衡而導致身心失調。

邱淑娟說,中醫認為「肝」是影響憂鬱症最重要的臟腑,若長期受挫情緒抑鬱,導致肝疏泄不足,則會「肝氣鬱結」。

肝氣鬱結會使人容易有負面情緒,並會有胸脅脹滿、胸悶喘不過氣、女性月經不調等症狀。

若是肝氣鬱久而化火,擾亂心神,則會使人焦躁易怒,伴隨失眠、頭痛、眼睛酸澀等症狀。又久鬱轉虛,耗血傷營,導致心失所養,則更易出現情緒低落、精神恍惚、淺眠多夢等症狀。

中、西醫對肝的解釋不同,西醫指的是實質臟器肝臟,而中醫除實質臟器外還包含其他相關組織及功能性象徵,例如肝主筋和爪,包含人體的韌帶、筋膜、指甲和神經系統;肝主「藏血」和「疏泄」,指的是肝能儲存血液及調節全身血量供應,能疏通人體的氣機血行以調節情志活動的功能。

中醫看憂鬱症在脾的失衡方面主要是「憂思傷脾」,當過度憂慮、思慮過多則容易影響食慾及食物的消化吸收,也就是傷害脾的功能。患者會有食慾不振、進食後腹脹難消的症狀,長期下來消化吸收功能不佳,導致營養不良,活動力降低而引起越發消極之惡性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