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出汗異常 2藥膳茶改善 黃耆固表茶 山萸補陽茶

到了夏天,流汗是無法避免將會發生的生理現象,但從中醫
的角度來看,不當的出汗,其實有可能是身體的訊號,執業中醫師王心眉表示,像是自汗就屬於常見的出汗異常,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主要是肺氣虛與腎陽虛這兩種原因所導致。

王心眉指出,當民眾在白天汗出不止,這就被稱為「自汗」,通常是因為過度勞累、天候悶熱、穿衣過暖,或服用發散藥物等因素,出現突然汗水過多的狀況,自汗主要為肺氣虛與腎陽虛兩種原因所引起,若屬於肺氣虛的民眾,不妨可以透過黃耆固表茶來幫助改善,而腎陽虛的民眾,則建議飲用山萸補陽茶。

肺氣虛的民眾,大多白天自然汗出,有活動出汗更厲害,汗為濕冷味淡、聲音低弱、容易感冒、食欲不振,常發生在吃過多抗生素、發汗劑而產生的體表虛弱:腎陽虛的民眾腎陽不足以致於無法固澀毛孔、身寒怕冷、腰膝酸軟無力、頻尿等。

【黃耆固表茶】

作法:黃耆4錢、白朮3錢、防風2錢、烏梅3粒,將藥材洗淨,用兩碗半的水煮沸後放入藥材,小火煮20分鐘後溫服。

【山萸補陽茶】

作法:山茱萸5錢、芡實、黃耆各3錢,將藥材用清水沖過,用兩碗半的水煮沸後放入藥材,以小火煮20分鐘後即可,但提醒感冒、咽喉炎、失眠的人不適合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