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異常出汗 5因素

夏季由於天氣炎熱的關係,許多民眾常常汗流浹背,中醫師
周宗翰表示,夏天出汗量增加是正常現象,但若是氣溫不高或是感覺不熱時出汗,就可能是異常出汗。周宗翰指出,在氣溫不高或感覺不熱時出汗(冷汗),或稍稍活動立即出汗,或是突如其來潮熱冒汗,就屬異常出汗,異常出汗大多是由自汗、營衛不和、濕氣太重、火氣太大及更年期女性陰虛盜汗這5項原因所導致。

若在白天汗出不止,稱為「自汗」,通常是因為過度勞累、天候悶熱、穿衣過暖,或服用發散藥物等因素,出現突然汗水過多的狀況,若是屬於「氣虛自汗」的人,身體機能通常較差、臉色蒼白,總是覺得疲倦提不起勁,或說話有氣無力,而且稍一活動就氣喘如牛、滿身是汗。另外像是在氣溫不高或感覺不熱時出汗的冷汗,稍稍活動立即出汗或是突如其來的潮熱冒汗,就是屬於異常出汗。

而有些人對外在的溫度無法做適當的調節,一會兒怕冷一會兒又怕熱,動不動就會冒虛汗,一吹風就感冒,全身常覺痠痛,中醫稱這種狀況為「營衛不和」,是臨床上常見的情況。

常吃烤辣炸食物,常會使體內熱盛,容易口、乾口渴,若又喜喝涼飲,而且喝了還是口渴,就是俗稱的火氣太大,此時也容易出現異常出汗的問題。

有些民眾是睡則汗出,醒則汗止,這在中醫稱為「盜汗」,更年期的女性多汗常常屬於陰虛盜汗,除了夜間睡覺時出汗以外,還可能會有手足心熱,或潮熱、面紅、口乾、舌紅舌苔少等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