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

夏天吃綠豆 防暑消熱 幫助解濕

夏天來了,許多民眾都會在炎炎夏季喝碗綠豆湯來幫助解
暑,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綠豆具有解濕功效,因此相當適合夏天來食用,但較為乾燥的秋冬季節就沒有那麼適宜。

賴睿昕指出,日常生活常見的食材綠豆,不但是食品,也是一味中藥,綠豆湯《本草綱目》記載「煮食綠豆可消腫下氣,清熱解毒,止渴,調和五臟,安精神,補元氣,潤皮膚;綠豆粉解諸熱,解毒藥,治瘡腫,療燙傷。」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的功效,若患者是中暑、咽喉疼痛、咳嗽且咳吐黃痰、腮腺炎等熱症實症時,在服用清熱類中藥的同時,再搭配服用綠豆湯,將有相輔相成的作用,但是如果屬於寒涼體質的人,如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不適宜太頻密飲用綠豆湯,否則會加重症狀。

由於綠豆有解濕功效,賴睿昕建議在夏天喝最為適合,較乾燥的秋冬季節就較不適宜,另外體質虛寒的人不能天天喝綠豆湯,而且盲目喝綠豆湯會導致腹瀉或消化系統免疫能力下降。

在盛夏喝些綠豆湯,甘涼可口,防暑消熱,建議孕婦在夏天適當喝一點綠豆湯,因為對孕婦來說,喝綠豆湯不僅可降火,也可清除胎毒,同時也有助於解決孕期便秘問題,但是孕期前三個月應避免飲用,在三月後也不能飲用太多,建議少量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