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香薷茶 改善冷氣病

在臺灣由於夏季高溫潮溼,因此不論是是辦公大樓或住家,
使用冷氣相當常見,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提醒,若是因為室內與室外的溫差太大,而使人體無法調適,就可能會引起身體不良反應,這就是現代常常聽到的「冷氣病」。

周宗翰說,冷氣病主要是由很熱的地方突然跑到很冷的地方,引起血管神經不自主的收縮,所引起的一連串不舒服的症狀,輕微的冷氣病可能只是人覺得精神不濟、體溫微熱,,嚴重甚至開始頭痛、頭暈與肩頸僵硬。

事實上,冷氣病雖然是現代常見文明病,其時在明代的醫家張介賓就將這種「畏暑貪涼,不避寒氣」所導致的疾病,稱為「陰暑」,在古代雖然沒冷氣,但富貴安逸之人喜歡「或於深堂大廈,或於風地樹陰,或以乍寒乍熱之時,不謹衣被,以致寒邪襲於肌表」,而導致陰暑,而現代幾乎家家有冷氣,陰暑的情況更為常見。

周宗翰提醒,民眾若是待在冷氣房,應多注意頸肩、上背的保暖,建議可以用披肩、外套包覆這些部位,若是已經出現頭暈、中暑的情況,可以使用使用香薷茶來幫助改善。

【香薷茶】

材料:炒白扁豆、厚朴、生薑各25g,香薷50g。

作法:將前三味藥用3000ml水浸泡30分鐘左右,微沸10分鐘,放入香薷攪拌,再沸2分鐘,當茶飲。

功用:祛暑解表、化濕和中。

主治:陰暑。惡寒發熱,頭重身痛,無汗,腹痛吐瀉,胸脘痞悶,舌苔白膩,脈浮。本方治證由夏月乘涼飲冷、感受寒濕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