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濕疹急性發作期 多吃清熱解毒食材

由於夏季的氣候高溫潮濕,因此皮膚疾病容易好發於這個時
期,就像是濕疹,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環境、飲食及體質是造成濕疹發生的重要三種原因。

謝旭東指出,中醫認為,在高溫濕氣重的夏天,就易引發濕邪和熱邪;而飲食上,若碰到容易過敏的食物,如蝦蟹類海產、芒果、荔枝、鳳梨等,也導致濕邪從體內而生;體質方面,由於心主血,加上體質心火旺盛,將導致血熱留於體內,熱邪使皮膚搔癢劇烈,因此濕疹的治療上要環境和飲食上加以控制,配合中藥改善體質。

謝旭東說明,濕疹是一種頑固性的皮膚疾病,唯有耐心、放心、寬心,才能有不用服藥的一天,並提醒濕疹患者在生活上應注意以下三點注意事項──

環境上:洗澡水不宜過熱、少用鹼性肥皂,以免洗完澡後加重皮膚搔癢;穿著寬鬆棉質透氣的衣服,出汗後要盡快將汗擦乾;避免待在悶熱的場所或擁擠的地方;保持家中的清潔,避免塵?等過敏原,也盡量不要養貓狗寵物。

飲食上:避免如海鮮蝦蟹類食物、芒果、荔枝、鳳梨、草菇、洋菇、甘蔗、羊肉、酒、汽水、甜食、咖啡、堅果類、生冷食物、烤炸辣上火食物,因為容易在食用後讓病情加重,或是療程變長。

可以多服用清熱解毒的食材如綠豆、薏苡仁、苦瓜、絲瓜、冬瓜、蓮藕等,在皮膚搔癢的急性期食用,或是煮四神湯祛除體內的濕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