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青小豆入藥 消腫下氣、壓熱解毒

青小豆算是普通食材,但是也能拿來作為藥材。執業中醫師
楊淑媚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青小豆不但是食材也是藥材,民間常會把青小豆煮成湯,倘若入藥使用的話,有助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目前中醫常用於外治法,也就是外敷使用。

楊醫師指出,青小豆具有藥物特性,若是當作一種食物,青小豆湯冷飲後,可以改善暑熱、煩渴、尿赤等症狀;若是當做藥物,古代《本草綱目》就有記載,青小豆氣味甘,寒,無毒,主治消腫下氣,壓熱解毒。清熱作用主在皮,解毒作用主要在於肉,民間也把青小豆殼當作枕頭材料。

目前流傳枕頭做法,通常會先把新鮮青小豆皮放到日下曬乾,然後再摻一些碎碎的青小豆,把這些青小豆用細密透氣布料包起來,最後再放入枕套即可。此外,青小豆有助緩解食物中毒、藥物中毒,同時有助改善皮膚炎症等。

天氣濕熱時食用,可防中暑,煮成湯或磨成粉製成糕餅均宜,藥膳加青小豆如甘草青小豆湯有助養肝解毒,既營養又對身體有益。

食用青小豆也有禁忌,體質虛寒、頻尿者不可多吃;慢性腹瀉的人不適合食用,只有急性夏季腹瀉比較適合食用;吃補的時候不適合,否則吃補效果可能降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