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過度運動導致耗氣 補氣化瘀茶改善

運動並不是動得越多對健康就越好,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
示,從中醫來的角度來看,過度運動是一種耗氣的行為,此時可以透過有補氣效果的補氣化瘀茶來幫助改善。

周宗翰指出,當過度運動時,使身體疲累程度上升,免疫系統反而減弱,造成感冒等小病不斷;另外當肌肉已經疲勞,仍舊持續過度運動,身體自然會提出抗議,乳酸未能代謝導致肌肉明顯的痠痛。

中醫認為,身體長時間高強度的運動屬於種耗氣的行為,將削弱免疫系統,影響情緒及睡眠,以及讓肌肉或韌帶的急性損傷機會提升,運動確實不可或缺,但過與不及都會影響健康。

現代人整日繁忙的工作是導致疲勞的主要原因,當在工作結束且進行運動後,隔天並沒能改變這種疲勞狀態或者感到更加疲勞的時候,就應該重新評估和設計自身的運動計劃了,這可能是過度運動的狀態,此時你的身體更加渴求的是一段時間的休息。

由於過度運動導致耗氣,而氣血不足也會影響睡眠。如果運動完後在睡眠狀態出現了問題,比如整日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或者經過一天的忙碌拖著疲憊的身體卻睡意全無,這時候就應該注意自己身體是否處於過度運動的狀態,也可透過補氣茶飲來幫助改善。

【補氣化瘀茶】

材料:黃耆3錢、丹參2錢、山楂2錢、麥門冬3錢。

作法:先將上述藥材洗淨,沖入沸水600cc,燜泡15分鐘加入少許冰糖即可服用,另外也可使用小火煎煮10分鐘加入少許冰糖即可服用即可飲用。

功用:黃耆補氣,推動氣血運行。丹參疏通血脈,促進血行,有養血活血的作用。山楂行氣散淤,且有消食化積滯之作用,麥門冬養陰潤燥,養氣固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