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醋與藥材入菜 清暑益氣、開胃

到了夏天,許多民眾會因為感覺天氣炎熱而沒胃口,執業中
醫師王心眉表示,此時不妨運運能幫助開胃的醋及適當的中藥材來入菜,能夠清暑益氣、達到開脾胃的效果;如用白醋、黃耆、麥門冬、白芍等中藥材所製成的清暑益氣糖醋肉,就能夠幫助提振食慾,促進發育,改善元氣不足。

清暑益氣糖醋肉藥材:黃耆、麥門冬、白芍、白醋,食材:里肌肉一斤、蒜頭末適量、橄欖油一匙、番茄醬一杯、砂糖一杯、白醋一杯、番薯粉3大匙、洋蔥1/4顆、青紅黃椒1/2顆、蛋適量,醃料:醬油一匙、糖適量、胡椒粉適量、米酒適量。

做法:先將所有藥材洗淨,用6碗水煮30分鐘,熬出濃汁,甜椒切片川燙備用,肉塊用醃料醃半小時,裹上蛋番薯粉炸至金黃色,撈起備用,熱鍋加入油,番茄醬先下加蒜末,再加藥汁、糖、白醋之後,加入洋蔥片青椒、肉塊、紅黃椒拌勻即可盛盤。

王心眉指出,民眾吃醋吃得不恰當反而傷身,尤其是空腹時,不可喝醋,不論胃腸多強健的民眾,都不適合在空腹時喝醋,免得刺激分泌過多胃酸,傷害胃壁。在餐與餐之間,或飯後一小時再喝醋,比較不刺激胃腸,順道幫助消化。

大量喝醋其實對胃腸都刺激太大,建議每日取30c.c.的天然發酵醋稀釋成250~500c.c.來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