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失智症 依證論治

好發於老年人的失智症,常使長輩害怕成為下一個患者。開
業中醫師翁瑞文昨日表示,老年失智症又分初期、中期、晚期等三階段,傳統中醫治療失智症,通常採取辨證論治。失智症主要以西醫療法為主,通常中醫比較適合初期介入治療。

翁瑞文指出,初期的失智症病患會有記憶力減退情形發生,比如患者才剛吃過飯,卻忘了已吃飽而反認為尚未進食;中期的失智症病患會有理解力、判斷力下降等問題,而且行動趨於遲緩。

至於晚期的失智症病患病情比較嚴重,認知功能嚴重退化,甚至到忘了自己是誰的地步,而且還會喪失自我治理能力、大小便失禁、行動困難需要使用輪椅、長期臥床等情形,需要接受長期照顧,以致對患者家屬造成沉重壓力。

翁醫師指出,中醫治療失智症依證論治,常見髓海不足、脾腎兩虛、肝腎兩虛、痰濁阻竅、瘀血內阻等五種類型,其中,倘若是髓海不足,病患常見體態衰老、表情呆滯;倘若是脾腎兩虛,患者常見沉默寡言、記憶力減退、言不達意;倘若是肝腎兩虛,病人常見腰膝痠軟、頭昏腦暈、表情呆滯。

倘若是痰濁阻竅,病患常見喃喃自語、嘴多泡沫;倘若是瘀血內阻,病人常見表情遲鈍、行為古怪、容易驚恐;倘若是心肝火旺,病患常有健忘、失眠、面黃耳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