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氣虛體熱濕暑邪侵 易中暑

台灣位處於亞熱帶到熱帶之間,往往在5、6月開始天熱難耐
了,有時候會熱到10月,這段期間由於的高溫及濕度,容易使人出現中暑的問題,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認為本身氣較不足或是容易便疲倦的民眾,較容易出現中暑的問題。

中暑的症狀常見為倦怠、胸悶,有時令人食不下嚥,只想猛灌冷飲,有時則合併頭痛頭暈、全身悶熱感,令人感到相當難受,有些民眾的反應則是會出現莫名的肌肉痠痛、肩頸僵硬,全身提不起勁等情形。

賴睿昕指出,根據中醫的理論認為,氣盛身寒,得之傷寒;氣虛身熱,得之傷暑。而暑氣原本就是外界高溫及高濕度引起,若這個人本身的氣比較不足,平常就容易疲倦的人,或者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中醫認為這種體質心肺功能較差,容易感受外界氣溫濕度變化而引起疾病,若沒有調理做好體質調理,就更加容易中暑。

有些民眾發現有人中暑時,會給冰水來降溫,但其實喝冰水容易導致全身血管收縮反而不易散熱,建議應給予些許常溫水即可,另外也可按揉脖子後方靠近枕骨下緣處,該處有許多穴位,有助刺激頸部後方進入腦部的動脈,經過適度的按摩,可以幫助緩解因中暑導致的頭昏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