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吃芡實山藥薏仁粥 調理腸躁症水瀉

由於現代人的工作及課業壓力大,因此大腸激躁症是現代人
常見的問題,執業中醫楊謦伊指出,若是大腸激躁症的患者,有如果水瀉嚴重的問題,可以常吃「芡實山藥薏仁粥」幫助調理。

楊謦伊醫師指出,腸躁症狀常常會反覆發作,情緒和壓力是誘發和惡化主要因素;中醫辨證論治,「肝鬱脾虛型」的體質特別容易出現這些大腸激躁症的問題,因為情緒壓力會導致肝氣不舒,進而影響脾胃造成消化功能失調,可用「柴胡疏肝湯」加延胡索、川楝子等中藥加減,有疏肝解鬱止痛功效,配合「六君子湯」健脾益胃。

有些腸躁症患的患者會有水瀉嚴重的問題,楊謦伊建議可以常吃「芡實山藥薏仁粥」,準備芡實50克、山藥50克、白朮20克、薏仁100克,將芡實、薏仁泡水四小時以上,所有材料放入電鍋,內鍋加水2000cc,外鍋放一杯半水,電鍋跳起即可食用,這道藥膳當中的含有芡實、山藥、白朮、薏仁,具有健脾利濕功效,而山藥、芡實還可澀腸止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