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補腎藥滋膩難吸收 老人應先補脾

現代社會工作繁忙及家庭少子化,多數人晚餐多在外解決,
好的到餐館,簡單的到超商,或是人口簡單,在家也簡單的吃一吃,造成慢性病越來越多,小孩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或是近視度數增加,老年人可能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慢性病或失智症。

新營醫院中醫科張育誠醫師(見圖)表示,飲食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再將氣血津液運輸至內臟及四肢,所以身體的消化系統最重要。消化系統另外還有負責身體代謝重要功能,代謝不好除了常見的皮膚病,另外常見的疾病就是三高了。

朱丹溪的「養老論」是提及「老年養老、首重脾胃」的典籍,其學術思想有「陽常有餘,陰常不足」觀念。老年人常有脾胃虛弱及陰虛火旺特點,常會有陰虛生虛熱,且更可能氣鬱生痰的現象,如眼屎多、口水多,易流鼻涕、頭昏、眼花、健忘、睡眠短、食則易飢、笑則有淚等老化的情境。

張育誠醫師指出,傳統補身體都喜歡補腎,其實直接補腎不如先補脾更好,補腎藥一般多較滋膩,不好消化,有時吃進去還不見得能吸收。補脾作用雖比較慢,但能將生化的氣血送至筋骨、關節、內臟和五官。

飲食清淡可讓腸胃好吸收,重口味飲食易損傷陰氣,化火生痰,致生百病,是各種慢性病來源。現在流行的地中海飲食強調多食天然蔬菜、全穀類,調味用洋蔥、番茄、迷迭香等香料,吃堅果及好的油脂。吃魚貝類及白肉,少吃加工紅肉及甜食,是多含抗氧化物和不飽和脂肪酸的飲食,對身體抗發炎、心血管疾病及抗失智有幫助。

張育誠醫師指出,身體好不是只要補,調整好身體的功能自然能健康。運動是抒壓很好方法,能強化精神抗壓性,對睡眠也很有幫助。運動的時候可也以增加腸胃的蠕動,能幫助消化系統運作,預防慢性病的發生,不過運動並不一定要鍛鍊出精壯肌肉,能增加心肺功能運動是基本必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