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防蚊包 多元組成妙用多

夏季是蚊蟲孳生的旺季,也是登革熱防治的季節,林森中醫
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黃品臻表示,在我國運用中藥來防蚊驅蟲已有上千年的歷史,一般中藥防蚊包內大多含有艾葉、丁香、石菖蒲、白芷、薄荷及藿香等芳香類藥材,而且這些防蚊包除了驅蚊作用外,依不同組成配方,亦可具有醒脾溫胃、抗菌、開竅寧神等不同效用。

黃品臻指出,像是中藥材丁香具有醒脾溫胃的效果,因此胃口不好的人,聞聞香包能刺激食欲;至於金銀花、白芷,具有抗菌、抗病毒效果,置於環境中可預防病原入侵;石菖蒲、薄荷,具開竅寧神、清利頭目之作用,有助醒神益智。

中藥防蚊包主要是透過中藥材揮發油自然散發出蚊蟲不喜歡味道的氣味來達到驅蚊效果,由於藥材所含的精油亦能刺激鼻腔黏膜分泌免疫球蛋白,所以也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同時中藥氣味的散發,還能在空氣中形成一高濃度的小環境,進而達到隔離、抑菌的效果,若是把中藥材打碎、研成粉末,效果更佳。

一般的防蚊包香氣約可維持一個月,當防蚊包味道不明顯時就要汰換,也可再製成草本防蚊液,製作方式是將防蚊包浸泡於75%酒精與水1:1溶液中,密封並置於陰涼處浸泡三日,取出防蚊包後,即可用來噴灑於衣物或皮膚上,防蚊液雖為天然本草配方,如為敏感性肌膚或幼童肌膚在使用上仍需注意。

黃品臻提醒,在使用中藥防蚊包時需注意,香包不可內服。由於香包內的辛香類藥材較多,嬰幼兒和孕婦(尤其是懷孕前三個月)不宜長時間隨身佩戴,而且驅蚊類中藥大多含有芳香物質和揮發油,可能刺激皮膚和黏膜,因此屬過敏體質、皮膚有傷口者應慎用,特別是不要貼身佩戴,置於通風處使用,若使用上有疑慮或出現不良反應,應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