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荷葉香菇燒肉飯 健脾開胃

夏天氣候悶熱,總讓人吃不下飯,以致不能攝取足夠的營養
成分。執業中醫師林高士昨日表示,經過中醫診斷即可依照指示準備芳香健脾的香菇燒肉飯,不但消食化積,還能清香開胃,改善腹脹不消,很適合當作夏季飲食,而且做法簡單相當適合居家料理。

香菇燒肉飯材料:荷葉2張、糯米1斤、叉燒肉5兩、香菇5朵、紅蔥頭7粒、白朮2錢、枳殼1錢、陳皮1錢、砂仁1錢、丁香1錢,以及油3大匙、醬油3大匙、胡椒半小匙、鹽巴1小匙等調味料。

做法:白朮、枳殼、陳皮、砂仁、丁香泡水洗淨、放入鍋中,以2杯水用小火熬剩1杯備用;荷葉洗乾淨後用水泡軟,糯米洗乾淨用水泡4個鐘頭,叉燒肉、香菇切成丁,紅蔥頭切成細末;鍋中熱油爆香紅蔥頭,然後放入香菇、叉燒肉稍微炒一下,接著再放入糯米、醬油、胡椒、鹽巴炒香備用。

鍋內鋪上荷葉後,將炒香的糯米放入藥汁,攪拌均勻後倒入荷葉上,上面再蓋上一片荷葉,放入電鍋內,外鍋用1杯水蒸熟後即可食用。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把糯米換成白米,更有助消化吸收,適合腸胃不佳的民眾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