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暑熱耗氣傷陰 吃對食物養心脾

夏季天氣悶熱,怎麼吃比較健康?執業中醫師楊淑媚昨日表
示,夏季高溫容易出汗,此時身體損耗大量體液,也消耗各種營養物質,很容易感到口渴、乏力,養生保健宜養心脾,建議吃對食物比較好。傳統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所以要養心,暑熱之氣耗氣傷陰,促使胃口變差、消化功能下降,所以要養脾。

楊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夏天盛產新鮮水果可以適量食用,如西瓜、甜瓜、火龍果、葡萄、桃子、龍眼、鳳梨、李子、芒果、荔枝、椰子、奇異果、水蜜桃、釋迦、楊桃、香蕉等。其中,荔枝、龍眼性味溫熱,熱性體質者不要吃太多,而桃子、釋迦也屬溫熱性水果,熱性體質者食用時也要注意。

楊醫師指出,酸味食材適合夏天食用,因為夏季出汗多最易流失體液,此時可以適當吃點酸味食物,像是烏梅、檸檬、草莓、葡萄、番茄、鳳梨、芒果、李子等食物,這些食物有助斂汗、止瀉、祛溼,防止流汗過多耗氣傷陰,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

苦味食物也適合夏天食用,因為苦味食物有助解熱去暑、抗菌消炎、提神醒腦、消除疲勞,像是常見苦瓜、茶葉、咖啡、巧克力、可可等皆是,必須注意的是,苦味食物不能吃太多,否則過苦容易引起噁心、嘔吐、傷胃等不適反應。

夏季吃些養心、開脾食物,養心包括豬心、紅豆等,有助補心養血;開脾包括花椰菜、包心菜、胡蘿蔔、洋蔥、山藥、空心菜、莧菜、綠豆等皆是,有助改善食慾、清除暑溼;瓜類蔬菜多可解暑利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