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子午覺 老人養生習慣

有些民眾以為,睡午覺容易影響夜間睡眠。開業中醫師翁瑞
文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子午覺是一種養生習慣,因為子時、午時皆為陰陽交替之際,倘若能夠適當休息,人體氣血運行將更順暢,工作效率將會有所提升。子時是指半夜十一點到一點,午時是指中午十一點到一點。

翁醫師指出,白天工作後休息一小段,大約三十到四十五分鐘最好,睡太久反而感到昏昏沉沉,特別是老年人而言,由於年紀大的關係,身體器官嚴重衰退,氣血循環比較差,倘若能夠養成睡午覺的習慣,到了晚上將可睡得更穩,怕就怕中午睡太久,若是持續睡二、三個鐘頭,到了晚上可能會睡不著。

古代《黃帝內經》也指出,「衛氣之行,一日一夜五十周於身,晝日行于陽二十五周,夜行于陰二十五周,周于五藏。是故平旦陰盡,陽氣出於目,目張則氣上行於頭,循項下足太陽,循背下至小趾之端。」

這句話意思是說,當衛氣行於陰時,人體處於睡眠狀態,當衛氣行於陽時,人體處於活動狀態。

由此可見,衛氣循行陰陽將影響人的生活作息,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睡到一半就醒過來的原因,因為這跟經絡運行有關。

建議老年人可多做甩手功,促進人體氣血循環、改善睡眠品質,做法很簡單,首先兩腳跟肩膀同寬,身體放鬆,兩手下垂,手與肩平甩,用自然姿勢往前平舉、往後甩動,前後甩動算一下,連續做到第五下,兩膝應輕蹲一下。

此外,若是睡午覺影響夜間睡眠,不必強迫自己睡午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