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脾太虛造成濕氣與痰飲 讓人胖

倘若脾太虛弱,很容易使人肥胖。開業中醫師彭溫雅昨日表
示,傳統中醫認為,脾主運化,脾是體內津液代謝總開關,倘若脾太虛失去運化,原本應該轉化為營養的精微物質,反而會變為濕氣及痰飲,進而導致痰濕堆積體內,不僅使人容易肥胖,還易出現疲倦乏力、頭重腳輕、皮膚黯淡等症狀。

彭醫師指出,人體透過食物汲取營養,食物進入胃部消化後,屬於營養成分的精微物質會被脾胃吸收,並往上輸送到肺部。中醫認為,肺朝百脈,肺部透過一呼一吸之間,會將這些營養物質,透過血液傳到五臟六腑,進行身體的新陳代謝。倘若脾失健運功能,將會造成營養物質堆積,無法有效被身體利用,這些養分反會變成負擔,久而久之身體越來越胖。

著名醫家李東垣,在《脾胃論》提到「脾胃俱虛,則不能食而瘦,或少食而肥,雖肥而四肢不舉,蓋脾實而邪氣盛也。」即提到脾胃虛弱容易引起身體肥胖。

常有民眾認為,自己食慾良好,什麼都吃,應該沒有脾胃虛弱。其實大家應該了解脾主運化的功能,中醫認為,胃主受納,脾主運化,胃部容納吃進去的食物,由於胃壁是彈性的三層肌肉層組成,包括內層斜走的肌肉層、中層環狀的肌肉層、以及外層縱走的肌肉層,透過三層肌肉交互作用,可以有效地碾碎、研磨食物,並且暫時予以儲藏,所以不論吃得再多,胃都可以容納得下。

但是民眾別忘一件事,那就是脾主運化,舉例來說,古代生火的灶,燒火時必須不間斷添材,才能維持一定火勢,如果太過心急,一下子把所有木材都堆滿灶口,連一點點縫隙也不留,整個爐灶只會一直冒煙,連火都點不起來;一定要在灶口留點空間,讓柴火擁有充分空氣對流燃燒,同理,飲食原則就是七分飽,適量均衡,過多熱量無法讓身體產生更多動能,反而會全部堆積為脂肪,以致造成身體更大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