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夏季更須慎防高血壓

冬季時,許多民眾都會特別注意高血壓的問題,執業中醫師
賴睿昕提醒,其實在夏季天氣熱的時候,也需要注意高血壓的問題,在門診時發現,縱然是夏天,仍不乏血壓突然升高的病人,夏季高血壓除了對心血管造成影響外,對腎臟也會造成威脅,這時中醫常常使用耳尖點刺放血救急,來幫助快速減緩頭暈腦脹的狀況。

賴睿昕指出,夏日容易造成血壓不穩定,中醫認為血壓穩定的高不可怕,可怕的是血壓高高低低不穩定,這比持續高血壓對血管所產生傷害還要大,在夏天時,處在舒適的溫度下,血壓會較低,但如果溫度偏高過熱,血壓會反射性的升高,常常會在冷氣房中進進出出就要特別注意,從戶外的高溫一下子進入低溫的冷氣房,血管由擴張驟然收縮,由於血壓的突然改變,中風、心肌梗塞的發生風險自然就增加。

另外在夏天流汗多但是卻不常喝水的民眾水分流失快,如果沒有適時補充水分,血液容易變濃稠,當處於高溫的環境,身體體溫也會跟著升高,皮下血管擴張,回到心臟的血流量也顯著增多,心跳會加快,此時心臟必須打出更多血液,以充填擴張的血管,因此血壓才會變高。

賴睿昕醒,夏天的高血壓除了對心血管造成威脅,另外其實很多人都忽略其實對腎臟的威脅也是非常大的,當夏天沒有補充充足的水分,血壓高是會傷腎的,血壓灌流到腎臟的血流壓力也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