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甲狀腺機能亢進與壓力關連

執業中醫師林高士昨日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跟碘的攝取有
關,傳統中醫認為,甲狀腺機能亢進又稱癭氣、癭瘤、癭囊。

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是由多種原因造成甲狀腺功能增強現象,以致分泌甲狀腺激素過多,致使人體神經、循環及消化系統興奮性增高和代謝亢進,已成為現代人常見疾病之一,只要病患經過長期治療即可改善。此外,甲亢與壓力有關連性,所以適時紓壓、避免承受壓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林醫師指出,除了治療之外,碘的攝取應適量,過與不及都不是好現象,臨床上,患者多半會有亢進症候群,比如手會發抖、容易流汗、心跳過快、常拉肚子、睡眠不好、容易飢餓等。林醫師指出,若有上述症狀的話,建議民眾趕緊就醫診治,若為含碘食物攝取過量,則應忌食海帶、紫菜、昆布、碘鹽、海藻等高碘食物。

值得一提的是,傳統中醫認為,這種疾病與情志有關,亦即喜、怒、憂、思、悲、恐、驚,日常生活必須控制情緒、穩定情緒,治療上依證下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