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頭痛》發作頻繁 最好找神經內科幫忙

根據調查,大台北地區約有46%的頭痛患者一年內都不曾看
醫師。求診時也不知該掛哪一科?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建議,若是頭痛不嚴重,家醫與一般內科醫師都是很好的初步求醫科別,但若看了家醫、一般科醫師尚未獲得改善,或是頭痛發發作嚴重且頻繁的患者,就最好找「神經內科」幫忙,看是否須改變治療方式或做進一步檢查。

頭痛類型眾多,國際頭痛疾病分類將頭痛分為14大類,其中偏頭痛是一種比較嚴重的頭痛。偏頭痛有六成以上發生在一側的太陽穴(有三成患者發作時是兩側太陽穴或後腦勺),女性患偏頭痛的機會是男性的3倍。偏頭痛分為預兆偏頭痛與無預兆偏頭痛,症狀差別只在於預兆的有無,但臨床上兩者仍有差異。偏頭痛與遺傳的關係是很明顯的,有70%的患者至少在他們的家裡可以找到一個以上相同的患者。若父母雙方有一人有偏頭痛,則小孩有46%會有偏頭痛,而若父母雙方都有偏頭痛,則小孩有偏頭痛的比例更高達66%。預兆偏頭痛的遺傳性又比無預兆偏頭痛的比例來得更高。所以自己有偏頭痛,也應該注意自己的小孩是否從小就有偏頭痛相關症狀,並提早請教相關的醫師。

偏頭痛雖然有可能持續一生,但老來偏頭痛多半是會好轉的。根據大台北地區的調查結果,頭痛盛行率最高是女生在30歲左右,可以到達5個人就有1位,但是老年人則20人中才有一位,所以大部分的人,老了就好多了。

想要減輕頭痛,醫師提供八個步驟,幫助頭痛控制得更好:1.記錄頭痛日記、2.回想頭痛前出現哪些症狀、3.隨身攜帶止痛藥、4.聽從醫囑使用止痛藥、5.正確使用止痛藥、6.服藥後適當休息、7.改善生活方式、8.避免會造成頭痛的工作姿態。其中頭痛日記對患者治療非常重要,除能幫助醫師與患者本身了解頭痛的型式與嚴重性,也能在有限的門診時間內,與醫師迅速而充分溝通。

輔助與另類療法部分,預防頭痛可先確保自己攝取充足的維生素B2(如牛、動物肝臟、蛋白和酵母等食物),因為有科學家認為頭痛的患者可能與細胞質粒腺體的代謝出問題有關,而維生素B2是粒腺體代謝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共同因子」。不過,一般常吃的維生素B2膠囊的含量不高,約莫5毫克左右,所以一次要吃到200毫克的量,困難度很高。而鎂離子與血清張力素受器相互作用會與偏頭痛的發作有關,已經證實鎂離子對偏頭痛有效,像是奇異果就是富含鎂離子的食物。此外,飲食上避免會讓患者誘發本身頭痛的食物,如有些人有因熱狗、冰淇淋、巧克力、味精會誘發自己頭痛時,就要避免這些食物。而中醫的拔罐、針灸、或是打太極拳對舒緩不同類型的頭痛都有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