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晨起空腹喝杯溫水 改善慣性便祕

習慣性便秘通常是指長期的、慢性功能性便祕。台北市立聯
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蔡佩怡(十一)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改善功能性便祕有好辦法,晨起空腹喝一杯三百五十毫升的溫開水暖暖腸胃,有助調整人體腸胃機能。

蔡醫師指出,適度運動很重要,特別是針對下半身、腹部,如跑步、健走、仰臥起坐等皆可促進腸胃蠕動;補充充足水分、高纖維食物及適量的好油脂,如堅果類、芝麻、杏仁,飲食當中添加小茶匙橄欖油、菜籽油等,可以潤滑腸道、幫助排便。

蔡佩怡醫師表將便祕分為熱祕、冷祕、氣祕、虛祕等類型,四種便祕皆有不同飲食習慣,倘若是熱祕,可以多吃蔬果多喝水,避免烤、炸、辣等過於溫燥食物;倘若是冷祕,最好避免生冷食物,水果屬性多偏涼,冷祕的人吃多反而加重便祕,就算吃再多蔬菜水果也沒用。

飲食可以酌加蔥、薑、蒜等辛香料暖暖腸胃,適度運動,特別是下半身及腹部運動,或是溫水泡腳促進循環,增加腸道蠕動;倘若是氣祕,少吃豆類、糯米製品等不易消化食物,保持愉快,減少壓力,避免久坐,適當運動;倘若是虛祕,避免生冷及溫燥食物,可以多食黑芝麻、黑木耳、櫻桃、葡萄等滋陰補血食材。

大便用力、硬便、解不乾淨感、用手指挖、肛門直腸有阻塞感、一週大便不到三次,倘若符合上述兩種症狀以上,代表是功能性便祕。

長期便祕身體將從腸道吸收過多毒素或過敏源,則會影響健康、引起過敏反應,食物滯留腸道時間太久也容易產生致癌物質,特別是燒烤、加工肉品滯留體內越久傷害越大,罹患大腸癌機率大為提高。

蔡醫師指出,胃腸實熱者屬於熱祕,適合用承氣湯類方藥瀉熱通府;肝脾氣滯者屬於氣祕,適合用木香檳榔丸、六磨湯加減等方藥行氣化滯;脾腎陽虛屬於冷祕,適合用八味地黃丸或濟川煎等方藥溫陽通便;血虛陰虧屬於虛祕,適合用四物湯、八珍湯等方藥養血潤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