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銀花甘草黑豆茶 抗痘

當天氣開始炎熱潮溼時,許多民眾會因為油脂分泌過多而狂
長青春痘,執業中醫師賴睿昕建議,有痘痘問題的民眾,不妨透過銀花甘草黑豆茶來幫助對抗痘痘。

炎熱潮濕的環境容易長痘痘之外,像是時常吃花生,油炸、辛辣食物,過度的在曝曬日光、睡眠不足、緊張壓力與情緒不佳等因素也都讓青春痘明顯惡化,加重青春痘的嚴重程度。

賴睿昕指出,在中醫觀點認為,長期便秘、常吃燒烤油炸食物,容易造成腸胃積熱,所以治療青春痘首重於通暢排泄以降低體內毒素的累積。

透過中醫治療青春痘需要有耐心,持續服藥一至兩個月以控制症狀,接著觀察三到六個月並鞏固療效。

中藥調理青春痘目的在於調理身體的平衡,但是人體的氣血陰陽是動態的,身體的平衡雖然達成,但仍有可能因為不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又再打亂,因此生活作息格外重要。

提醒民眾應每天檢視是否排便習慣,並減少食用高油脂、燒烤、油炸、辛辣與高糖分的食物,長痤瘡及粉刺別自行用手擠壓,否則容易感染或留下疤痕。

另外在平時應該經常清洗且更換枕頭巾,尤其是兩頰長青春痘的患者,不潔的枕頭巾經常是造成反覆感染的原因,維持適度的運動來幫助皮膚新陳代謝,也可平時可以服用銀花甘草黑豆茶來幫助抗痘。

【銀花甘草黑豆茶】

材料:金銀花3錢、生甘草1錢、炒黑豆3錢。
作法:用700CC滾水沖泡,可重複沖泡,每天一帖。
功效:金銀花具有消炎、清熱解毒、抗痘的功效。甘草是補益藥,補脾益氣,緩和藥性,與消炎。黑豆可以清除體內毒素,穩定人體的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