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睡夢中被胃痛痛醒 胃潰瘍已纏身

消化性潰瘍主要是指食道、胃部、十二指腸等粘膜,遭受胃
液侵蝕而形成消化道良性損傷。執業肝膽腸胃科醫師黃泰銘昨日表示,消化性潰瘍是不好治疾病,常會出現反覆發作情形,發病後常見胸骨下方疼痛,特別是飯後兩小時或是空腹的時候,胸骨下方出現長期性、復發性疼痛感,餐後疼痛可望減輕。

消化性潰瘍是成年人常見疾病,通常是指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值得注意的是,凌晨兩點左右胃酸分泌最活躍,倘若民眾晚上從睡夢中被胃痛痛醒的話,代表很可能已經罹患胃潰瘍。

正常人夜間胃酸分泌都很低,但是患有潰瘍的人,清晨兩點及凌晨六至八點亦會出現胃酸分泌高峰。黃醫師指出,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發生狀況不一樣,胃潰瘍患者主要以老年人比較常見,而且隨著年齡常有增加趨勢,十二指腸潰瘍則以二十至三十歲年輕人為主。

另外,十二指腸潰瘍又以男性居多,胃潰瘍則是男女發生率很接近。黃醫師指出,十二指腸潰瘍的胃酸分泌情形大多增加,胃潰瘍的胃酸分泌情形則是不一定增加。十二指腸潰瘍治癒率很高,其次才是胃潰瘍,但是兩者再發率都很高。

消化性潰瘍常見一些併發症,包括腸胃出血、胃出口,倘若是腸胃出血,常見吐血、瀝青便、黑便或是糞便出現潛血反應;倘若是胃出口阻塞,潰瘍在胃部出口幽門區域或是連接胃部十二指腸球部,慢慢結疤癒合過程會導致胃出口阻塞,甚至可能造成胃出口完全阻塞。

倘若是潰瘍穿孔,穿孔會導致胃酸及胃內容物由胃腸道跑到腹膜腔內,進而引起急性腹膜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