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百合蓮子茶 助失智者入睡

失智症問題在現代越來越受到重視,由於失智與一般健忘不
同,嚴重的話可能會出現失能情形,患者情緒也時常感到躁動靜而影響睡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透過百合蓮子茶能夠幫助失智症患者幫助入睡,以減輕照顧者負擔。

失智症與一般健忘不同,失智做過的事情與講過的話會完全記不起來,因老化所導致的一般健忘,事情可以經過提醒或是想一下就會記起,與失智有所分別。

由於失智症會完全忘記自己做過的事情說過的話,因此會出現失能的情形,嚴重者生活無法自理,因此失智症必須就醫求診,若是屬於一般健忘就較不需要就醫。

謝旭東指出,由於失智症患者的情緒,常會躁動,因此不易入睡,建議家屬可以準備具有寧心安神的百合蓮子茶,來幫助改善患者的睡眠問題。

【百合蓮子茶】

材料:百合3錢、蓮子5錢、遠志2錢。

作法,將上述用1000CC煮成500CC放涼後飲用。

說明;建議於晚餐後服用,這道茶飲能幫助改善失智症患者的睡眠問題,使其能夠較為安穩好入睡,隔天的情緒自然就較為平和穩定,對於照顧者也能減輕其心理壓力。

謝旭東提醒,預防是針對失智症預防最重要的方式,建議民眾在平時就可以多參與社交活動或是當志工,多與人群接觸,另外也可多接觸益智遊戲,例如橋牌或是麻將,來讓腦部活動,都有利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情形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