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銀花清新漱口水 改善胃火旺口臭

擁有清新好口氣的人往往更受到歡迎,口腔保健與清潔並非
現代人的專利,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使用中藥材來自製漱口水,能夠幫助改善因為牙齒問題所導致的口臭。

周宗翰指出,在古代刷牙這個動作被叫做擦牙,晚唐最早是使用楊柳枝沾上中藥材磨成的細粉,也就是古代的牙刷、牙膏,用來摩擦清潔牙齒。

中醫認為,胃火熾熱、肝火熾盛體質的民眾,較容易有口臭問題,而牙齒導致的口臭,常被歸類為胃火旺,針對牙齒所致的口臭,周宗翰建議有這類問題的民眾,可自製銀花清新漱口水來幫助改善。

使用中藥漱口水,能夠將牙齒表面沒有被細菌發酵的食物沖掉,減少牙齒發炎、預防蛀牙,一般來說,像是金銀花、薄荷、淡竹葉,荊芥,玄參,生甘草等中藥材,就很適合當漱口水使用,能夠抗菌、改善牙齦發炎。

【銀花清新漱口水】

材料:金銀花2錢、薄荷2錢、淡竹葉5錢、玄參3錢、生甘草3錢。

功效:金銀花清熱解毒,玄參滋陰消腫;薄荷發散風熱有抑制發炎、止痛效果;淡竹葉清涼解胃熱,生甘草清熱、抑菌的功效。

作法:取上述混和中藥材加入1000ml水煮沸5分鐘,放涼即可使用,隨時漱口。

在口中含20cc中藥漱口水,先低頭讓漱口水浸泡口腔前部牙齦,再來向左、向右擺動,泡左右側牙齦,接著往後仰浸泡後側牙齦,每次浸泡約3分鐘後即可吐出,於每日飯後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