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薑黃枸杞炒海帶 助降血脂

高血脂是現代人常見的慢性病,血脂在台語被稱為「血
油」,顧名思義就是指血液中的油滴,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薑黃與枸杞是常見的降血脂食材,製成薑黃枸杞炒海帶有助於降血脂。

賴睿昕指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血脂高,其實就是表示血脂在變成能量的過程中出了問題,導致血脂在繼續儲備,但能量未見得能充分發揮出來,因此改善高血脂問題,必須先提高血脂的應用效率,解決問題的關鍵就在於如何改善身體的脾胃運化系統。

一般來說,年輕人高血脂屬於痰濁血瘀與肝氣鬱結的體質,是高血脂的好發族群,若是老年人或遺傳性的高膽固醇血症,則多屬於脾弱腎虛型的體質。

中醫在針對不同的症狀,會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若是痰濁血瘀常常使用陳皮,丹參,、白朮、茯苓、川牛膝、薑黃等藥方助於脾胃運行,改善痰濕血瘀現象。

至於因腎精或腎氣虧虛,使得痰濁瘀血內阻於脈中的類型,則可以使用枸杞、何首烏、熟地、女貞子來滋補腎精,促使血脈充實,脈絡通暢。

賴睿昕說,在食療上常見的薑黃與枸杞,常見的降血脂高手,建議可以製成薑黃枸杞炒海帶來幫助改善高血脂問題。

【薑黃枸杞炒海帶】

材料:薑黃5錢,枸杞2錢,水發海帶100克,橄欖油適量。

做法:先將薑黃入鍋,加水適量煎煮10分鐘,取汁;枸杞泡軟、海帶洗淨切細絲,在把薑黃水拌入海帶再加入枸杞,中火炒熟,加少許鹽調味即可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