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吃冰糖梨子、香蕉 改善久咳

執業中醫師楊淑媚昨日表示,大部分的人多半是在罹患感冒
時才會出現咳嗽,事實上,每個人的咳嗽不盡相同,很多人以為只有冷咳、熱咳,其實還分乾咳、咳痰、久咳、慢性咳嗽、敏感咳嗽。

楊醫師指出,冷咳多半是感冒咳嗽,有時有痰,痰成白色,略帶黏稠感;熱咳通常是感冒咳嗽,症狀劇烈,常會造成喉嚨痛;乾咳為咳嗽無痰,所以稱為乾咳;咳痰為咳嗽伴隨痰的產生,患者嘴巴乾燥,略帶火氣;久咳為長期久咳不癒,病程連續好幾個星期,這種咳嗽沒有其他感冒症狀。

有些人長期久咳不癒,咳嗽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這就屬於慢性咳嗽,西醫一般診斷為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或支氣管擴張症。此外,還有一種咳嗽是本身氣管敏感所引起,患者平常偶爾會咳個幾聲,感覺喉嚨不太舒服,喜歡清一清喉嚨,這種咳嗽不會咳得很明顯,其中有的人是因為鼻子過敏、鼻涕倒流,以致於刺激到咽喉而引起咳嗽。

建議經過中醫診斷後,依照指示配合飲食保健,如冰糖梨子飲可以改善久咳不癒,沒有其他感冒症狀的咳嗽;冰糖香蕉用在乾咳患者,適合咳嗽時無痰,且喉嚨乾乾者食用;冰糖桑椹膏適合乾咳、痰量少或根本無痰者;川貝枇杷膏比較適合咳嗽、熱咳、有痰的人。

冰糖梨子飲材料:梨子2顆、冰糖少許、川貝母粉10克;做法:先將梨子洗乾淨,連皮切開去子,再切成小塊狀;鍋中加入約為梨子量2倍的水,放入所有材料,小火墩半個鐘頭。必須注意的是,如果是風寒引起咳嗽,不宜吃梨子,因為梨子性偏涼。

冰糖香蕉材料:香蕉2根、冰糖少許;做法:香蕉去皮、放入鍋中,加入少量的水、冰糖,隔水蒸煮20分鐘即可。必須注意的是,如果是骨折、筋骨扭傷者不宜食用香蕉,避免不利骨折復元或加重筋骨扭傷的症狀。

冰糖桑椹膏材料:新鮮桑椹100克、冰糖100克;做法:桑椹洗淨、搗爛後不加水,放入冰糖,用小火慢燉,持續燉到形成膏狀為止;等涼了分裝至瓶中,飲用時倒出少量桑椹膏,加適量白開水攪拌、稀釋即可。

川貝枇杷膏民眾可以買現成的,但須注意的是,倘若咳嗽時痰稀如水,喉嚨不痛、嘴巴不乾,屬於冷咳患者不適合枇杷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