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人參不宜長期過量使用

參、當歸、黃耆三味藥,可說是十分常見中藥材。執業中
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民眾常會自行購買人參、當歸、黃耆等中藥材,用來燉雞湯為自己或家人進補一下,其實很多中藥屬於藥食同源,在超市、賣場都能輕易買到,所以一般人服用也沒有特別注意劑量,食用問題就出在這裡。

呂醫師指出,以前人參是應用在虛弱患者身上,主要用來大補元氣,現代人卻是經常日夜顛倒工作,以致容易覺得精神疲倦,就把人參拿來當作提神興奮劑使用,倘若長期過量服用人參,很可能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甚至出現失眠、亢奮、急躁等後果,這些都是隱藏在常見中藥背後,很多人不知道的潛在問題。

呂醫師指出,適量的當歸配合其他中藥,可以達到補血作用,但是長期使用過量的當歸,對於特定體質的人來說,可能出現慢性腹瀉的疑慮;適量的黃耆可以產生補氣作用,長期使用過量的黃耆,則可能造成腸胃容易脹氣的副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門診中遇到有人感冒初期出現鼻塞、流鼻水、咳嗽、頭暈、疲倦、筋骨痠痛、精神不佳等症狀,常常誤以為是著涼,也不問是寒性感冒還是熱性感冒,猛煮薑湯飲用,倘若是寒性感冒的話,症狀可能得到舒緩;倘若是熱性感冒的話,後果可能就慘了,因為將會導致體內發炎情形惡化。

此時病患越喝喉嚨越乾痛,咳痰、鼻涕等顏色越來越黃,等到發現感冒嚴重而就醫時,反而造成後續治療困擾而得不償失,這就是俗話說的「束起來」,這是形容感冒被綁在體內不易好轉,門診遇到許多類似患者,通常治療數月才得以痊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