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長春花有毒 入藥須少量

雖然長春花為一種花卉,也可當作中藥材使用。開業中西醫
師廖桂聲昨日表示,長春花性味微苦涼,有毒,入藥使用有助鎮靜安神、平肝降壓、消炎止痛、通便利尿,適用於痢疾、胃痛、腹痛、高血壓,由於這種植物有毒,原則上,使用時每次只能選擇二、三葉,入藥用量很少,甚至使用時必須特別小心。

廖醫師指出,以改善高血壓為例,可將長春花、稀簽草、決明子、杭菊等材料或藥材,用水煎服,或加入綠茶進行調配,可以用在改善中醫所說的肝陽上亢型高血壓,但是因為長春花有毒性,現在幾乎沒有人在使用。

廖醫師指出,長春花也可拿來泡腳,可用長春花、夏枯花、菊花、桑葉等材料或藥材,煎水浸腳,使用時以藥水不燙腳的溫度比較妥當,肝陽上亢型高血壓患者可以把雙腳放入盆內浸泡均半個鐘頭,具有保健作用。

現代藥理研究也發現,從長春花裡面可以分離出七十多種生物鹼,包括長春鹼、長春新鹼等,長春花的根、葉也都含有生物鹼,藥理實驗上顯示,具有一些降血壓、降血糖、利尿等好處。所謂生物鹼是存在於植物中的一種含氮鹼性有機化合物,種類有上千種以上,大部分生物鹼常有相對比較複雜的環狀結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