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交感神經亢奮 常因陰虛生火熱所致

人體自律神經分為交感、副交感,倘若交感神經亢奮將會造
成一些症狀。開業中醫師俞麗錦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交感神經亢奮常見陰虛,陰虛有時會產生火熱,進而引起體內燥熱、火氣,建議除了接受治療之外,經中醫診斷指示使用竹葉甘草茶,有助清熱除煩燥減不適症。

陰虛是中醫說法,好比身體缺少水分滋養,自然容易乾涸火氣旺,這就是陰虛生內熱現象。交感神經屬於自律神經系統,人們不能經由意識加以控制,壓力過大、工作過度,都可能導致交感神經亢奮,而引起心悸、頭痛、高血壓、血糖上升、心律不整、呼吸急促等情形。

現代醫學認為,交感神經可使全身各部位短時間達到警備狀態,這是為了應付各種挑戰,副交感神經則是放鬆交感神經作用下的各部位,兩者相互運作為正常現象,倘若發生嚴重失調的話,恐將引起內分泌系統混亂、身體各種器官受損等情形。

俞醫師指出,倘若民眾想要做好預防保健,應有一些正確觀念,如平時適當運動、生活作息規律、建立新人生觀等,如此才能避免交感神經亢奮,自然免於自律神經失調。

竹葉甘草茶也能用於預防保健,材料:竹葉13克、甘草3克、烏龍茶1包,做法:竹葉、甘草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大火煮沸後拿來泡烏龍茶即可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