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3招 防腰椎病變

長時間站著工作的人,最怕腰椎出毛病。開業中醫師陳朝龍
昨日表示,很多久站的人未重視保健,等到十年、二十年以後,腰椎往往出現病變,建議預防勝於治療,久站的人牢記三個觀念,那就是重視休息時間、飲食宜忌、伸展運動,如此可望預防腰椎病變。

陳醫師指出,每站一小時就讓腰部休息,盡量減少腰部的負擔。除了要適當休息之外,民眾也應少吃一些冰冷類、烤炸類、辛辣類食物,可以食用胡蘿蔔、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柚、奇異果、橘子、鳳梨、香蕉、草莓、蕃茄、包心菜、青花椰菜、馬鈴薯等蔬果。

陳醫師指出,適當補充膠質很重要,民眾可以多吃黑木耳、白木耳、秋葵、海藻、海帶、紅鳳菜、海參、豬腳筋、豬皮、魚肚、魚皮、雞腳、鮑魚、魚湯、甘貝等富含膠質的食物,但是食用這類食物的時候,注意避免攝取過多膽固醇及脂肪量。

平常也可適度伸展軀體,比如在床上伸伸懶腰、做左右翻滾動作等,都是緩和刺激脊神經的運動,甚至進行抱膝、架橋等簡易伸展操,其中,進行抱膝運動時,應先平躺在軟硬適中床鋪上,然後一膝彎曲,雙手握住後拉近胸前,大約停五至十秒再放下,然後換另一邊再做一次,重覆五至十次,也可兩膝同時一起拉。

進行架橋運動時,民眾同樣平躺在軟硬適中床鋪上,兩膝彎曲,雙手平放兩側,吸氣時將臀部抬起來,約停住五至十秒,開始吐氣、慢慢地放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