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3茶飲 護肝

肝病就是肝臟發生病變,包括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等。開
業中西醫師廖桂聲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除了接受治療之外,病人也應重視養生保健,對肝的健康會有所幫助,包括五味子絞股藍茶、黃水茄人參花茶、紫丹參排錢草茶等皆是,用法用量應由中醫診斷依照指示使用。

廖醫師指出,古代《千金方》就提出「凡欲治病,先以食療;既食療不癒,後乃藥爾。」意思就是說,食療有其重要性,不但有助改善病情,同時在養生保健扮演重要角色。現代醫學也認為,食物確實具有補充人體營養、改善身體體質、提高抗病能力等好處。

廖醫師指出,透過使用適合的藥膳,有助改善肝病症狀,五味子絞股藍茶材料:五味子、絞股藍、酸棗仁,做法:先將絞股藍洗乾淨、曬乾,再把絞股藍放入鍋子,與五味子、酸棗仁小火同炒炮製,炮製完成就可放入茶杯,沖熱開水等溫涼飲用。

黃水茄人參花茶材料:黃水茄、人參花、北黃耆、生白朮,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小火煎成汁,取汁加紅糖少許,溫水調配後即可飲用。

紫丹參排錢草茶材料:紫丹參、排錢草,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竟、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小火煎煮成汁,取汁即可飲用。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排錢草用量超過二兩以上,最好事先去除外皮,否則服用後可能會有眩暈情形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