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拯救掉髮危機 有撇步

民眾都希望有強韌健康的頭髮,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想
要擁有健康的頭法,減少掉髮問題,在洗頭時別使用過熱的熱水,飲食及睡眠方面也必須注意。

賴睿昕指出,想要預防禿頭掉髮問題,其實平時的保養相當重要,建議民眾清潔時,應盡量選擇成分簡單的洗髮精,洗頭勿用過熱的水,有許多人誤以為高溫可把油脂清除乾淨,其實反而會造成毛囊的破壞。

另外吹頭髮也別用太熱的溫度,最好與頭皮保持10公分以上的適當距離;同時也應盡可能減少染燙。

飲食方面對於頭髮健康也有影響,建議民眾要盡量均衡攝取,切勿採取激烈手段像是只吃水果跟喝水來節食減重,否則還沒掉體重,反而先掉頭髮;另外,避免甜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減少油脂腺的過度分泌所導致的毛囊阻塞。

睡眠方面須維持充足休息,最好在晚上11點以前就寢,因為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膽經循行的時間,若影響到肝藏血功能,頭髮便無法得到充足濡養。上述的生活型態其實不難執行,若能好好保持正常作息與飲食,搭配上醫療的輔助才能有效遠離掉髮危機。

若民眾發生異常掉髮時,應前往合格中醫院所進行詳細評估,讓中醫師依據不同體質接受藥物及針灸治療,同時還能讓醫師鑑別診斷是否為其他造成掉髮的疾病,切勿自行尋求偏方治療,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