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藥膳調理 緩解乾眼症

民眾做好日常保健,有助改善乾眼症。執業中醫師郭鈺安昨
日表示,乾眼症跟很多因素有關,其中一項是體質因素,因此,除了接受治療之外,搭配藥膳有助改善體質。此外,倘若是體質偏寒,建議少吃生冷蔬果,倘若是體質偏熱,建議少吃辛辣類、烤炸類食材。

郭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藥膳調理有助改善體質、減緩症狀,比如菊花決明茶、山藥苡仁粥、枸杞雞肝湯等藥膳茶飲。其中,菊花決明茶清肝潤燥、養血明目,材料:菊花3克、決明子6克、枸杞6克,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杯中,熱水沖泡即可飲用。

郭醫師指出,山藥苡仁粥滋養脾肺、養陰明目,材料:山藥15克、薏苡仁20克、百合10克、紅棗10個、白米適量,做法:白米淘洗乾淨,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小火加熱,倒入白米一起煮成粥即可。

枸杞雞肝湯補腎明目,材料:枸杞5克、銀耳15克、雞肝100克,以及米酒、薑汁、鹽巴適量,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中,雞肝用熱水川燙、放到鍋子,加入適量的水,大火煮熟酌加米酒、薑汁、鹽巴即可。

建議民眾多眨一下眼睛,因為眨眼次數不夠的話,可能促使乾眼症的症狀變得更嚴重。此外,看電視、用電腦的時候,眼睛最好跟螢幕保持適當距離,螢幕前面可加裝減少反光的護目鏡,如此可望減輕眼睛負擔,但是用眼時間也不宜太久,大約用眼一個鐘頭就應休息十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