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代謝廢物易引發肌肉肌膜疼痛症候群

肌肉疼痛原因百百種,有些是不良習慣所造成。執業中醫師
邵培生昨日表示,肌肉緊張或姿勢錯誤所造成疼痛,有時候發洩在肉體,進一步引起症狀,這就是肌肉肌膜疼痛症候群,這種症候群跟現代人不良習慣有很大關係,建議時常進行伸展運動,減少疼痛發生的機會。

邵培生醫師指出,不管是使用電腦、玩電動玩具、上課、開車等生活中常做的事,常會讓人出現隨時備戰的姿勢,比如嘴巴半開、下巴前凸、頸部肌肉縮緊、胸肌緊縮、上背部微駝、肩部聳起如負千斤等怪姿勢,倘若長期保持這些怪姿勢,將使頸部大小肌肉都呈收縮情形,最後將使人的肌肉出現血液循環不良。

邵醫師指出,結果這些肌肉進行新陳代謝時廢物就堆積下來,進而變成一種惡性循環,也就是肌肉越收縮越缺血,而且缺血組織將會產生疼痛,然後這些疼痛就刺激肌肉收縮,如此一來循環不良情形就會更加惡化。

肌肉緊縮缺血所造成疼痛,倘若用手去壓可以找到一些痛點,同時可以觸摸到硬硬的、繃緊的肌肉,有的人還會誤以為裡面是不是長東西,其實這只是一些發炎現象。建議平常多做伸展運動,比如伸展筋骨、緩解緊張肌肉、可讓身體更有氧、更有元氣,並且減少疼痛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