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嚼生薑改善腸胃不適 常吃可搭竹茹降火

薑是天然的抗菌劑,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若是不小心吃
不潔食物而拉肚子、嘔吐,此時不妨嚼塊生薑來幫助改善腸胃不適的問題,但若是太常吃薑,也會引起胃火旺的問題,此時則可以使用竹茹搭配。

薑特別適合在夏季吃,因為到了夏季,有許多民眾都喜歡吹空調、吃冷飲,此時很容易導致“胃中虛冷”,進而出現腹瀉、拉肚子等症狀,因此吃一些薑可起到殺菌助陽、散寒祛暑的作用,而且夏天善用薑,也能起到冬病夏治的作用,俗話也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

賴睿昕表示,因為由於薑有促進循環殺菌的功效,因此將生薑塗抹腋下,有助去除狐臭,但是若是皮膚黏膜較敏感或是容易過敏的民眾,就不適合使用。

若是常常吃薑,也可能會引起胃火旺,賴睿昕說,若是想要克制吃薑引起的胃火旺,可以同時選擇一些可舒清胃熱的食物,像是竹茹就是很好的搭配藥材,透過竹茹可以消除生薑引起的燥熱而不傷身體,有些孕婦的孕吐,就是使用生薑竹茹來溫胃止吐。

另外像是包含陰虛體熱人群,手腳心發熱,手心有汗愛喝水,身體乾瘦、體內水液不足、心煩易怒、睡眠不好、耐冬不耐夏的民眾,並不適合吃薑,而青少年的陽氣比較旺盛,尤其是小朋友,屬於純陽之體,一般不需要姜療,但是可以在感冒或體寒可適當吃點薑,並不建議將吃薑作為長期的養生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