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紅棗枸杞茶 改善手腳冰冷

近來天氣寒冷,有許多民眾會感到手腳冰冷,穿再多也沒辦
法改善,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吳勇璋建議,若是冬天常感到手腳冰冷的民眾,不妨可以飲用紅棗枸杞茶來幫助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

吳勇璋指出,在臨床上可以發現,許多有手腳冰冷問題的民眾,會有氣血兩虛的體質,有些甚至陽氣也虛,而陽在中醫的看法來說,是溫暖的動力,一旦陽氣虛,容易疲累。

若是平時有喝咖啡或是濃茶習慣的民眾,也會因為受咖啡因影響,交感神經興奮、心跳加快,血管平滑肌收縮,長期刺激下來,心臟會疲乏,血管無法放鬆,輸送不到末梢,此時也會導致手腳冰冷,因此最好戒掉咖啡因。

吳勇璋認為,對於手腳冰冷的民眾來說,有規律的作息相當重要,最好夜間11點前上床,至少維持7小時睡眠,中醫認為熬夜傷陰,會耗損津液,動能也會受影響,心肺功能變差,若超過凌晨3點才睡,可能一整天手腳都暖不起來。

除此之外,飲食也相當重要,吳勇璋提醒要少吃生食,以免損傷陽氣,建議也可酌量食用溫補食物,善用薑、豆蔻、茴香來調味;少吃過甜的食物,因為會易生痰,進而影響腸胃消化,脾胃乃「後天生化之本」,當腸胃不好,氣血生化也會不足。

吳勇璋最後也建議民眾可以在家自製紅棗枸杞茶,來幫助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作法是在2000cc的水中放入6顆紅棗、20克枸杞,再加些桂圓,煮沸後靜置15分鐘,味甜好入喉,不論大人、小孩都可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