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初春風邪盛 人體陽氣未發易傷風感冒

過了元宵節,春天即將到來,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提醒,春季
很容易傷風感冒,這可能是風邪搞的鬼,建議民眾可以透過穴道按摩來幫助改善。

賴睿昕指出,中醫認為眾多引起疾病的外因中,風邪是主要致病因素,在臨床上大部分的氣管炎、肺炎、肺氣腫和七成的感冒多與風相關,尤其是在初春時,人的毛孔已經打開,但陽氣還沒有充分到達體表,人體抵禦外邪的能力還很弱,一不注意,風邪就會乘虛而入。

賴睿昕指出,當受了風邪之後,除了能夠透過中藥調養之外,也建議按揉大椎穴、孔最穴、合谷穴等穴道來幫助抵禦風邪,肅降肺氣,清熱解表。

大椎穴位於督脈上的穴位,督脈屬陽,大椎穴是手、足三陽經與督脈的會合處,是七條陽脈的匯聚點。風邪輕,多入侵頭面等身體上部,陽主升,體內的陽氣透過升發作用將風邪祛除體外。而七條陽脈的匯聚點—大椎穴,就成了祛除風邪的「通風口」。

孔最穴是手太陰肺經的郤穴,對於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結核、肺炎、扁桃腺炎、肋間神經痛等都有很好的治療作用,按摩方式是使用點揉孔最穴的手法按摩3~5分鐘。

合谷穴是大腸經氣的聚居之地,肺與大腸相表裡,經絡中手、足陽明經兩脈連貫,既可解肺主管之表,解熱鎮痛,又能治療腸胃病症,治療病種多不勝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