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吃蔥蒜、堅果物 健腦

許多腦力勞動強度過重的民眾,有時候會有頭暈的現象,職
業中醫師賴睿昕建議,這些因腦力勞動度過高所致頭暈的民眾,可以吃點蔥蒜來幫助預防,也可以多吃點堅果類的食物來幫助健腦。

賴睿昕指出,多吃蔥和蒜,能夠幫助平時腦力勞動度過高的民眾,因血液升高所帶來的頭暈問題,因為多吃蔥蒜有較好的健腦功能,除蔥蒜之外,也可多吃一些核桃、芝麻、山藥、薏米、桂圓、黃花菜、金針菇、小米粥、硬果類等健腦食品,來幫助健腦。

蔥除了有助改善因腦力勞動過度導致頭暈之外,像是輕微感冒或是感冒初期,也可透過蔥白連根用水煮溫服,來達到袪風發汗的效果,對冬天風寒引起的鼻塞、頭痛、發熱不流汗的人有緩解效果。

至於大蒜,其營養成分豐富,在中醫認為其味辛、性溫,入脾、胃、肺,暖脾胃,消症積,解毒、殺蟲的功效,除了能改善因腦力勞動過度導致頭暈之外,大蒜也具有明顯的降血脂及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作用,並可防止血栓的形成。

也有很好的發揮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的作用。

另外蒜頭能幫助分解脂肪,因此減肥的效果很好,尤其是下半身肥胖者,一般人都是上半身的溫度高,下半身的溫度大約只有30℃,因為體溫較低的緣故,會使得血液循環較緩慢,進而較容易將多餘脂肪囤積形成下半身肥胖。

賴睿昕說,雖然有些人不喜歡大蒜的味道,但其實生吃效果比煮熟後吃更好,因為蒜的藥用功效來自於它的辛辣味,也就是其中的大蒜素,如果把它炒熟,大部分大蒜素會揮發或受熱分解,將會大大降低大蒜的保健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