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情緒強烈波動 影響健康

情緒強烈波動,很可能影響身體健康。開業中醫師鄭阿乾昨
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愛發脾氣的人,相較容易引起中風;過度驚嚇或恐懼的人,容易大小便失禁;極度憂思或煩惱的人,比較容易食慾不振,這些都是生活情節,也是情緒強烈波動影響身體的例子。

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民眾發脾氣時將會怒則氣上,氣容易往上直衝,腦血管往往較薄弱,一旦無法承受太大壓力,此時可能引起破裂,以致造成腦栓塞、腦溢血等,人會生氣常受肝火太旺所影響,肝火旺盛心就靜不下來,這時心情不好、情緒混亂,反映在做事就顯的急躁,倘若氣一直上衝,很可能誘發中風。

鄭醫師指出,民眾過度驚嚇或恐懼,就會大小便失禁,這是因為恐則氣下,由於情緒強烈起伏導致上焦閉住不通,促使氣往下陷,連帶使的下焦也跟著無法控制或固攝,這時容易出現大小便失禁。上焦、中焦、下焦是中醫說法,簡單來說,倘若三焦通暢,水液及氣機運行順暢,倘若三焦不暢,則會引起氣化功能失調,進而影響到臟腑的正常機能。

極度憂思或煩惱的人,比較容易吃不下飯,這是因為過度憂思或煩惱,常會影響到脾胃的消化功能,這也是憂思傷脾的結果,以致於讓人茶不思飯不想,甚至影響正常胃口,最後食不下嚥。情緒強烈波動容易影響健康狀態,最好辦法還是改變情緒比較好,只要適時調整情緒、心情放寬,就可免除情緒帶來的負面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