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坐姿錯誤易靜脈曲張

短暫錯誤坐姿對健康影響不大,但是長期錯誤坐姿容易造成
靜脈曲張。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很多人知道翹腳可能對腰部脊椎造成傷害,進而產生腰痛或坐骨神經痛,但是鮮少有人注意到,錯誤坐姿也是下肢靜脈曲張常見原因之一。

靜脈曲張一直是很多愛美女性的惡夢之一,除了下肢容易感覺腫脹痠緊等生理不適之外,也造成穿裙子時會有美觀問題,常會影響人際關係或個人自信心。

呂醫師指出,門診中碰到年輕女性前來求診,因為年紀輕輕就罹患靜脈曲張,患者主訴自己一直都有運動習慣,但是不管是慢跑、快走、瑜珈,都沒辦法使靜脈曲張症狀獲得改善,最近病情甚至有點惡化。每天到了下午,兩小腿就會腫脹痠緊,嚴重時連走路都覺得不舒服。

詢問張小姐工作型態後,研判熱愛運動的患者會產生小腿靜脈曲張,可能是因為上班時沒有留意坐姿所造成,患者工作時必須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因為個人有翹腳習慣,整天下來兩小腿就容易不適。年輕的張小姐接受針灸與相關治療後,病情正在穩定改善中。

呂醫師指出,因為錯誤坐姿所衍生血液循環問題不勝枚舉,通常以上班族居多數,其中翹腳又占大多數。不管是男性基於舒適理由,把小腿彎曲放到大腿上,或是女性基於美觀或社交禮儀,坐時將大腿一上一下合併,這些姿勢最直接影響就是,不管是在上或在下的兩隻腳,都會因為壓迫而使血液循環變差。

這也是為什麼翹腳時間久了以後,放下來兩腳都會有痠麻僵緊的感覺,倘若長期下肢血液回流錯誤或不順,靜脈壓力持續增加,久了就會產生靜脈曲張,特別是女性上班族最常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