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桂圓紅棗湯 改善心脾兩虛慢勞

「慢性疲勞症候群」是一種身體出現慢性疲勞症狀的病症,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若是因為心脾兩虛所導致的慢性疲勞,民眾不妨可以透過桂圓紅棗湯來幫助改善。

賴睿昕指出,慢性疲勞以中醫觀點來看屬於「虛勞」範疇,五臟的虛損都有可能發生,在黃帝內經就曾提到「勞則氣耗」,無論是身體或是心理上的勞損,都可能影響到的氣的生成和運行,產生氣虛或氣滯;氣病又可能進一步影響到血,「氣滯而血瘀,氣衰而血少」,導致血虛或血瘀。

在臨床上可將慢性疲勞的患者分作心脾兩虛型、肝鬱氣滯型、和氣滯血瘀型,其中「心脾兩虛型」多見於思慮過多,飲食不節的患者,主要症狀除了提不起勁的疲憊感外,還容易淺眠易醒、健忘、腹脹腹瀉、四肢無力、面色蒼白或萎黃,症狀輕微的病人。

賴睿昕建議心脾兩虛型慢性疲勞患者,可以在家自行沖泡桂圓紅棗茶來幫助減緩疲勞感,因為桂圓紅棗茶能夠補益心脾,因此特別適合心脾兩虛型的患者飲用。

桂圓紅棗茶做法:準備4-5顆桂圓肉,搭配拍碎或劃開的紅棗2-3顆,再放入500c.c.的水煮沸後再以小火續煮3-5分鐘即可。

賴睿昕提醒,在食用桂圓時,應注意攝取量,每日攝取量勿超過5-6顆,並且注意自己是否有些口乾舌燥等上火症狀,另外有血糖方面問題的病人也最好避免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